2017 四國 (香川、愛媛、高知、德島)
2015,2018 九州 (福岡、佐賀、長崎、大分、宮崎、鹿兒島)
2016 中國(山陰山陽)(山口、島根、鳥取、広島、岡山)
2017 東北(冬) (青森、岩手、秋田、宮城、山形、福島)
2018 東北(春、櫻) (岩手、宮城、山形、福島)
東京首都圈、關東、甲信 (茨城、栃木、群馬、長野、埼玉、東京、神奈川、千葉、山梨)
關西 近畿 (京都、大阪、兵庫、和歌山、奈良、滋賀)



2017 夏 四國、和歌山 南海道紀行 DAY4 Part3 松山城 本丸 多彩的防禦工事

松山城又名金龜城。建於海拔134米的勝山,故亦名勝山城。有說因城內廣植松樹,故得名松山城。由加藤嘉明於1602年建造。由於日本國內「松山」地名甚有重複,所以區分時將稱為伊予松山城 (伊予國的松山城)。

它擁有著現存12天守之一,亦是12天守中和姫路城唯二的連立型天守 (下文詳述)。被米芝蓮評為2星景點,於Tripadvisor中取得日本城郭排名第3

松山城屬平山城 (指建在平地上的山丘上的城,100名城中有近半為平山城)。不過松山市海拔20多米,差距100多米未免太高了吧。
除了地理位置,松山城於防禦工事亦下了不少苦功。一於從大手(正面)方向開始探索它那多彩的防禦藝術吧。
本丸平面圖 (圖片來源: 松山城官方網站)

由大手方向(正面)開始攻城!



長者平站出來後直上樓梯就會到達松山城本丸。本丸的石垣高達14米,屬屏風式設計,與丸龜城相比亦不失霸氣。上圖建築物為巽櫓,為復興重建。

如果星期六、日或假期來到,可能會遇到義工導賞員。這次有幸能邀請一位導賞指教,實在獲益良多。導賞員通常都是退休人士,並能操流利英語,並帶有一個文件夾方便作解釋,身上掛有名牌,有需要的話請尋找他們幫助

本丸最前的防線 精明設計造就反擊機會



登城其間有不少彎路,能在戰略上作緩衝作用。

太鼓櫓,可見角落位置配有石落


戶無門,故名思義是沒有門戶的大門,只有門框,為高麗門建築。上方建築為隱門續櫓


在上圖前往戶無門的路上左邊的牆壁只有一塊心型的石頭,相當有趣。
左邊的凹坑是切割石頭時留下的痕跡

筒井門是大手(正門)方面登城用的正常通道,亦是松山城最堅固的門。
上方為隱門續櫓。右邊的石垣後設有隱門。而這片石垣用途是用作掩護及遮蓋隱門被免被敵軍發現。



隱門,是正常情況下不會開啟的門。當筒井門被攻擊時,守方就可以從本丸內側經過此門繞到敵方背後發動奇襲。

由太鼓櫓、隱門續櫓、筒井門、隱門和高5米的石垣組成的防守線可說是松山城本壇前最堅固的防線。

太鼓櫓的狹間和石落可以攻擊進入戶無門前的敵人,而戶無門後則由最堅固的筒井門作鐵壁在正面防守,並於續櫓的狹間和石落作反擊。

此時敵人攻勢都將會集中於筒井門一方,難以發現被石垣掩護的隱門,守軍便可從隱門突圍而出,繞至敵軍背後反擊,以突擊消滅敵人。可謂是設計相當精明的一條防線。

並不常見的連立式建築,現存十二天守之一 ── 伊予松山城大天守



穿過筒井門和後面的太鼓門後,就會到達本丸空地。遠望過去前方的是小天守而後方則是大天守,亦即是現存十二天守之一。大、小天守與南、北隅櫓及渡櫓相連互通,構成獨特的「連立式天守」結構,這種建築風格與姬路城及和歌山城天守群相近,是日本城郭建築不常見的例子。

另外,連立天守和附近的建築如門及櫓再於本丸中以石垣劃開圍起,造成於本丸中再有另一個內部空間,這個天守石垣的內部區域被稱為本壇或天守曲輪。相對於普遍天守單純站立於本丸之上,這種建造本壇的風格更利防守,屬日本眾城郭中比較罕見的情況。

本壇內的天神櫓、南、北隅櫓、小天守及渡櫓外皆為現存古建築。當中十二現存天守中的松山城大天守是十二個當中最「年輕」的。原本在加藤嘉明 (初代城主, 約1602年)建城時大天守為五重天守,後被改為三重甚至燒毀。現存的天守建於幕末年代,於黑船來航後的1852年由松平氏 (德川氏親屬、分家)建成,為三重三層地下一層的層塔型模樣,亦是明治維新前最後一個建造的天守。

順帶一提,其實在江戶時代初期,德川氏制定武家諸法度嚴謹限制了築城條件,其後建造天守的情況就更為罕有,通常都以多重櫓替代。即使原有天守因天災等情況損毀,原則上亦禁止重建。所以在動盪的幕末也可以建造三重高的天守很可能是因為親屬關係。

石頭上的神秘紋樣是?



在石垣的石頭上有著不同的記號,通常都是屬於石頭工匠的紋樣。建城時城主大名會要求屬地內各工匠幫忙,有時候同一位置可能會有超過一個負責人。所以工匠會於石頭上紋上自己的記號,以識別不同負責人。

這種情況最明顯的是大阪城。因當年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召集日本全國各地交上石材建造大阪城石垣,故不同位置亦有五花百門的紋樣,甚至有時會出現大名家紋,以表示是他們所獻

最後最強的防線 重重的火力圍攻 連立式天守的威力


左方為紫竹門西塀及紫竹門 (高麗門式樣),皆為現存建築。


在一之門前看大天守(中)、小天守(左)及一之門櫓(右) 已經感覺被重重包圍,完全體驗到這座城的氣勢、堅固和壓迫感。
作為本壇的玄關位置,這裡的守備亦非常深嚴,守軍分別可在上方幾座建築作出三方交叉火力攻擊,阻止敵軍再一步進攻。



穿過一、二、三之門和筋鐵門(上圖右)後,正式進入連立式天守範圍,即是松山城的心臟地帶。

大、小天守與南、北隅櫓的連立構造形成了一個四方形的中庭位置。而這四座最少兩層高的建築各佔一個角,連同渡櫓把這小小的中庭重重包圍,作為最後最強的防線。

上述建築中設有多個狹間,可以讓守軍從中發射箭及火炮。如若敵人攻進這個位置,來自四方八面的弓箭、火炮將會齊聲而發,把被包圍在這裡的敵人一舉殲滅。


整群連立建築只有一個出入口,如要攻進天守拿取本陣即必須要從大天守下的金屬大門進入。此門厚重十分,極之堅硬,在防守時發揮極大作用。當這道門關上後,敵軍在交叉火力的包圍下根本難以攻入,只有退路能給他們留下一線生機。

天守內部

 
天守內樓梯很斜而且很窄,上落都要小心。同時因為是雙向樓梯,參觀時要互相禮讓喔。
在入口處有鞋櫃,請把鞋子脫掉再進入天守。

天守內展示著各代城主的相關物品。由加藤氏到松平氏的變遷及家族、城市發展的歴史都一一詳述。如有不明白還可以請教導賞員。

從小天守望向大天守,仔細看可以見到瓦片上有松平家的三葉葵家紋

大天守望向本丸。高14米的本丸石垣氣霸萬分



不容忽視的搦手(後門)方面防禦工事

北隅櫓、十間廊下、南隅櫓(左至右)設置了大量石落、狹間、構成了向搦手(後門)方面的鐵壁,防止來自西北方的攻勢。



乾門東續櫓、乾門、乾櫓(左上至右,乾櫓為現存建築) 位於本壇西北。乾櫓的牆身為「太鼓壁構造」,在建造時加入碎石和瓦片,令火炮難以打穿。這組建築為本丸搦手方面最重要的防禦措施,守衛著本丸的西北方。



野原櫓,日本唯一現存望樓型二重櫓,傳聞是舊天守的原型。與初期天守建築法相似,都是以下層天花板的橫樑作支點建設上層望樓,和層塔式的現存大天守作強烈對比。陣守於本壇西北,為搦手方向提供防禦。

乾櫓、南隅櫓及小天守



參觀完後,導賞員先生還很有耐心的跟我談及戰國時代歷史等等。
而且還用樹枝畫圖作圖解,實在獲益良多。希望有緣再會

Related Articles

0 留言:

張貼留言

Recent